生于凌晨一点钟,死于华灯初上时

致亲爱的HiKARiE老师

        说起来这是我头一回这样正式地写一篇文评,不特别评论某一篇文章,主要是夸夸h老师 @HiKARiE 的文字。

        哎,h老师,你要我怎么讲。我一颗心都捧出来给你呀。

        我喜欢洗练又涓涓流淌的白月光,也喜欢嬉笑怒骂的戏谑之言。你恰巧把我喜欢的文字百态,各取一缕编进去,织出来一段雾蒙蒙湿漉漉的漂亮故事。

        h老师,你写起东西来,像极了我以前一个朋友和我讲话,听着柔软又舒服。我不必特意凝神静气全神贯注,我甚至可以睡眼朦胧地窝在毯子里听,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像被带黏性的银亮的蜘蛛丝若有若无地牵扯在一起,并不规规整整却绝对不会乱序,带着音乐一样起伏错落的韵律感流进我心里。不是我要主动阅读它,而是它像月光一样自然而然又无从抗拒地奔我而来。好流畅,像轻轻薄薄冰冰凉凉的一条什么纱一样,从头到脚一圈一圈地把我裹起来,缱绻又温柔。

        我读《季候》的时候,如鲠在喉,好真实又好渺茫。好些细节恍然如梦又觉得历历在目。我穿行在故事里,像走在烟花祭会场外面一条灯火明灭的巷子里,目光越过好几条街区的天空,在路灯杆和高楼还有高压电线切割出来的不规则的漆黑窗口里看升天的烟花,像看一场毫不相干的电影,又像在回头看我来时路。好远好近。我看到的季候是多雨时节,是心里潮湿又柔软的角落,像雨季里堆了好些旧桌椅的微微发潮的旧教室的气味,还像学校有年头的教学楼外面剥落的斑驳痕迹,接缝处生出来的一蓬毛绒绒苔藓。我说不出来,这种事情还是要过上那一些年再回头看才有更鲜艳的光怪陆离的滤镜。我现在直直地看过去,色调是有点灰的,倒是更添一点少年感。

        我也试探地看《默契》,想看到更远处的未来的故事,这下看到的就不是少年人的欲说还休和无所适从又好像空荡荡的青春,是更稳重更得体的大人。我好像看懂了,有点能琢磨出来成年人世界的一些弯弯绕绕,最后一拍脑袋恍然大悟。哎呀,成年人,有时候要揣着明白装糊涂,看起来笑得温柔妥帖行事正派,心里是个什么样谁又能明白。最紧要的是还得似是而非地假装不经意漏些什么出来,这下玩起来你知我知的小把戏就如鱼得水。可成年人也有小心思,戳穿的时候耳尖泛红也是如假包换的动心。

        你的文字好有电影感,每一篇都像一个胶片盒,我把它拿出来放,每一句话都可以在脑海里自动成像,还是那种有点年代的老电影,明暗对比强烈又鲜明。我愿意管这叫鲜艳的灰调,我以前(现在也是)非常喜欢一个老师的水彩,他曾经有一幅作品,黑色的边际与纯度极高的红色蓝色交融,交界处是无可名状的晦暗又热烈的烟色。后来看到h老师的文字,我觉得我明白什么叫做艺术相通了。我觉得你的文字大概就是这种颜色吧,看起来烟雨朦胧,其实再往旁边延展就是纯粹而夺目的色彩。漂亮得让人屏息。

        我表述能力有限,还是说不清楚其中精妙之处,只能画皮不描骨,拼命堆砌好看的形容词,奈何书也读得少,词库有限,至此词穷。没能说出h老师妙处的十之一二,请各位移步h老师主页 @HiKARiE 自行体会。最后来个表白,爱你❤

       
评论(2)
热度(7)
©临床医生
Powered by LOFTER